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寵愛名校 Part 2

之前敝blog的一篇《寵愛名校》在網上引起了一些廻响(詳見教育王國) ,早知「名校」這課題相當controversial,當然有支持也有論駁,但真心好高興見到很多家長在熱烈地討論下去,更高興是家長們開始去反思一下一些較深層次的問題了。(截至6115:40共錄得5,726 views67個意見!) 這或許就是在下當初撰文的目的。

小弟不是什麼學者/教育家,但育有一仔一女,都希望他們和其他孩子都能夠愉快學習、開心成長,所以才「大胆」撰文,雖未必能改變大氣候,但希望喚醒一下當前困惑的的家長們多作反思和討論 (- 所以才有網上那些教育選校討論區嘛!),更當然不是跟人家爭論(- 名校不名校)或意途改變其想法,只志在引發並令到討論和反思延續下去。

但一點要強調,小弟絕對絕對絕對絕對不是否定了名校或抬高一些非名校,更絕對絕對絕對絕對沒有酸葡萄入到或入不到名校的孩子,我只是在想如果入到名校固然好 (but provided that 是適合仔女,他們能讀得開心的) ,入不到也沒什麼大災難!

另外,亦真的容許我補充一點,各種勢利/行政/教學問題,無論名校不名校都有可能發生,可能我的寫法把整件事簡單化了,如覺被冒犯了,向各位說聲不好意思。(我當初既flow係諗住話名校不一定好,其他學校也不一定差嘛。)

可能條標題太誇太搶,文筆差矣,讓人覺得小弟預設了反名校的立場,下次會多加留意。

不過雖然我沒有完全直接(或者根本沒可能)去詳細了解各間學校(尤其名校),但身邊好多故事告訴我當前的教育氣候,我亦讀過好多有關書籍及認識好幾位教育文化界的朋友,不得不承認香港的教育和家長(包括我自己)真的出了問題!

亦基於篇幅所限(和我的懶惰,哈哈!),文中對名校的描述確實是表面一點,但亦是事實的部份。根據我個人經驗/体驗/研究,當然眾多名校中有些(很少量) 是堅好的,校風、教學理念、課程設計也是一流、全面和踏實。但不幸地,大部份其實如有一位網友所說:靠食老本、靠有家底家長、靠挖尖子學生…。至於何解project出來的整体印象好像很重視全人教育,學生面面俱圓?那就要多得marketing和家長需要仔細研究學校的運作,印象其實來自那批尖子學生,大部份名校都以盡收天下兵器為目標,有突出音樂/運動/學業成績的其實來來去去都是那批尖子學生,有些學校會每班安插幾個這類學生,另有些學校會分成一班音樂勁、一班運動勁、一班讀書勁…所以整体看上去整間學校每一瓣都好勁!

但德育方面呢?有宗教背景的學校還好些,但很多學校都會花較多時間在學術、運動和各項比賽方面。

至於成績的操練,以我個人觀察,名校多數只focus操那班頂尖的,對於其他一般學生,學校不會太特別提點或要求加操,因為大多數(99%?)名校家長已經自發功地要孩子加操了。

網上熱烈討論當中,亦有家長朋友誤解了(or challenge?) 小弟呼籲要多了解和尊重孩子意向的意思,認為即係聽晒就晒孩子的意思,他們年紀太少吧,怎能聽他們自己去選學校呢?況且爸媽怎會點條黑路給仔女呢?我們應該為他們提供最好的嘛?他們未試過又怎知道不適合,仔女讀不上呢?

其實我極尊重這些家長的看法,的確「要試過先知得fitfit」是市場上其中一個School of Thought,且可能是大部份家長的主流態度,但大家又不妨討論吓。

想像一下,如果試過但到頭來仔女真的不適合,sadly speaking在現行的教育政策同環境下,真的很多時不是你話轉校就轉校,想插班邊間就邊間,若返轉頭想入返之前其他可以選擇的,人家也未必收你,最後最後真的要仔女捱完那六年嗎?!

雖然有家長會話應該為仔女爭取最好的,甚至怕將來仔女會怨父母沒有曾經為他們爭取最好,但其實這個「最好」是家長認為最好?還是孩子認為最好呢?

所以若然家長不夠了解子女,便就無法明白子女所需要的學習環境、興趣、長處、短處最後挑一所合適的學校,加上一般對心儀學校難以全面理解,困惑時便容易人云亦云,跟從名校或以有否人事脈絡、能否一條龍、世襲制、成績、升學率等等為標準來擇校。(- 但我敢說其實多數孩子是完全不會care這些criteria的!)

也請容許我在此補充說明白一點,了解並尊重孩子意向不等於給了孩子完全的自由去選擇學校,尤其在選擇小學和中學之時,記著尊重並不等於千依百順,自由也不等於任意妄為,家長應該做的是多觀察(不是監察) 孩子 、彼此間多聆聽、多溝通、多分析、多商量,最後選一所「適合」的學校!

當然各位家長都有自己的想法,不同的criteria,種種的考慮,在選擇學校的課題上其實是沒有完全對或錯的,大家亦不需要說服彼此去認同自己,畢竟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孩子將來的發展/際遇也的確無法預計;做父母的當然也想為仔女提供最好的,但都係果句,我真心在推動的是作為家長的應該努力去了解自己的孩子,嘗試一下用童心去看事情,例如孩子在意的其實是當下,而家長(包括我)在意的往往是將來。

打過譬如,孩子當下的興趣和擅長是音樂,把他送往徧重運動體育的學校大概就是不適合喇。

這樣講如有家長(或甚至教職員)感覺被冒犯或小弟描述有徧差,請敬希見諒並指教。謝謝!


2 則留言:

  1. 很同意你的觀點, 眼見一到簡小一時家長個個好似傻左o甘, 有時想叫自己清醒D, 但都會比身邊的風氣影響! 我覺得最大問題係政府, 點解要搞個o甘既遊戲, 簡學校又要講o甘多技巧, 最好其實係強制小朋友響最近果一間學校讀, 打散晒D名校分佈,不過講就易既, 到時D家長又一個二搬晒去九龍塘,中西區...我覺得最煩既係, 根本我地唔知實際D學校係好定唔好, 而家長好多時只可以依賴現有的成功模式 '名校=升英中= 升大學=成功" 但其實大家都忽略了過往名校培訓出來的所謂精英是依舊有社會對精英的要求而產生的, 大家都忽略了社會及人類的進步, 未來的社會是否需要此類的精英呢?好可惜連D學校都係用一些很舊的準則去簡學生, 又係睇面夠唔夠膽, 有無所謂train出來的禮貌, train出來的對應, 而唔係睇解難能力, 道德觀念; 我自己個女其實幾醒, 但我無迫佢超學D咩野, 本來想簡間語文環境好既學校比佢, 但果日見有間學校唔係最出名, 但學校教學理念我好認同, 重德育及社會服務, 但上網人地又說呢間學校多融合學生, 我又有hesitation了, 講真, 我唔信融合呢套, 我覺得香港唔夠資源去做, 我接受有學習差異, 但不接受太多special need的學生在普通學校, 因我教過小學,d special need真係搞到大家都上唔到`堂, 又無支援, 老師浪費很多課堂時間....所以, 做家長同老師一樣o甘慘, 好煩!

    回覆刪除
  2. 多謝你的意見。
    今時今日在香港,做家長、做教師、甚至辦學都甚艱難!
    共勉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