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寵愛名校

在香港揀幼稚園、小學、中學、甚至乎大學,是令家長們非常惆悵的大project!對很多香港家長而言,跪求入名校更是普世價值終極目標!孟母三遷、聽道領洗、攀關係、面試班、操練、捐錢、叩門冒求一位,在所不計!最後榜上有名的開心過中六合彩,名落孫山的喊得像生意失敗!

在仔女面前,把這場成敗得失看得很重。成功的當然歡天喜地攬住個仔女,甚至喜極而泣,人前人後送上百句千句叻仔叻女,但有可能阿仔阿女從來不太明白阿爸阿媽點解會開心到發花癲一樣,間名校又其實真係有乜好,更加不知道入讀後「好戲在後頭」!亦有可能阿仔阿女真的相信了父母那套名校就是一切,以為自己從此掂過碌蔗,卻忘了入到去其實一山還有一山高!

此情此境,不成功的同學們看在眼裡,加上父母失望的表(甚至眼淚)或是強裝鎮定的態度(- 不要以為孩子看不出),更加不是味兒,打擊了他們的自信心、自尊心、自我型象,曲線否定了孩子的努力,令他們覺得自己比別人差,自己將入讀的學校也比別人的差!

然而,這些畫面,每年放榜都能見到。

先在此攪清楚,我不是在葡萄能入讀名校的一群,更加絕對不是在否定名校的好,而且能被冠以名校的定必有很多獨特的優點,例如資源、學生客群、教學模式和重點都有過人之處。

首先名校大多歷史悠久,擁有很多遺傳下來的資源以及多得舊生和家長們的捐獻,無論software and hardware資源上的確存在優勢。亦因為有歷史,大多已擁有一套成功引證的教學模式,確實能較有效地引領孩子學習,培養出較有質素的學生,名人舊生的testimonials也一定一大堆。(但問題在於名校的教育理念有否與時並進?教得掂班千禧仔女?) 再多謝世襲教育,所以學生客群也普遍較高尚,有家長很buy這個point,認為仔女在名校能跟名人之後做friend,他日可能有關照,仔女不愁前途跟錢途。(恕我扮清高,但我更欣賞能白手興家的同學仔,更珍惜能共患難、拍住上的友誼!)

也容許我數數名校的dark sides!有教無類本應是辦學者的精神,但有些名校收生時明顯在看家底、後台、能否替學校攞獎云云有教無類變成有獎有計傾,假若閣下認同這準則,我卻認為這是很功利的主義!有故事更告訴我有名校當初收了位學業成績很不濟的田徑精英,一直替學校拿下無數田徑獎項,一直學業成績再差也能升班,直至中三那年因嚴重受傷而沒有了獎項,校長即時變臉「游說」該學生轉校!也有聞說有名校校長於校際比賽踩場游說其他學校獲獎的同學過檔!早陣子又爆出有知名直資學校「不務正業」拿了儲備去買樓炒股!Sorry but 我個人不認同這些價值觀囉!

但係但係但係話雖如此,希望大家家長們能宏觀一點來看,我相信市面上每間學校也是好的,每間都是導人向善,以教育知識為目標,肯定沒有一間是標榜訓練壞人,催毀知識的,是嗎?

所以我想提出的是揀學校的重點不在於名校不名校,更沒有好與不好,而重點應該在意於哪間學校適合你的孩子!記著是「適合」,不是「好」!而且要記著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甚至是兩兄弟或是兩姊妹也有差異,適合孩子A的不一定適合孩子B唷!名校雖好,但孩子能適應嗎?孩子讀得開心嗎?時有聽聞進了名校的孩子中途發覺讀不上,家長還得四出撲學校插班,那何必當初呢?

名校正如fashion一樣,不是每人也可以carry得大方得體!稱身比品牌和質料更重要呢!祝大家找所適合你孩子的學校,讓孩子自信地走過學習的天橋!

綜合網友家長的討論,亦容許我作補充,PART 2已出;http://evianh2o.blogspot.com/2011/06/part-2.html
歡迎先閱讀後討論,感激!

Photo Source: http://blogs.nyu.ed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