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玩伴

和孩子出街食飯搭車(尢其長途果隻),最大的挑戰莫過於要孩子(尢其teenage之前)乖乖安靜坐定定。很多家長(如我)會帶備零食、畫具、玩具、甚至是遊戲機、iPhoneiPad這些必殺武器,務求孩子不會吱吱喳喳,能夠由頭自娛到尾,好讓家長自己有餐安樂茶飯或片刻安寧。

然而,我們卻忽略了吃飯和搭車其實是與孩子增進感情的好時光。吃著美味食物之時,大概可跟孩子分享關於食物或煮食的小知識,也可跟孩子閑話家常,分享開心二三事。搭車的時候,可跟孩子分享沿途所見,甚至玩些小遊戲。

以往有書寫過,也有教授(如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專業顧問陳廷三博士)講過,孩子著緊玩伴多過玩具。

然而,很多家長(包括我) 也很喜歡親子On Demand,即我想親子時孩子要讓我親,不想時最好就自動自覺自己玩好了,不要煩我,但又著令孩子要撥去standby mode唷,好讓我隨傳隨到。

昨天於長途旅遊巴上有這樣一個體驗。
兩個多小時車程,跟琋少坐兩個一排的,阿仔很精神沒有睡覺,我們這程「赤手空拳」,沒有帶玩具,又不想他吃太多零食,也不想跟他玩iPhone,唯有和他不斷「吹水」、講故事,後來什麼IQ題都用光了,就和他玩接龍,接完龍也以為「乾塘」了,幸而我腦筋急轉彎想出了「手寫板」這遊戲來!

一方要攤開手掌閉上眼精,另一方用手指在手掌上寫字要對方猜,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遊戲。偶然出一個容易的讓琋少估中,又特登故意猜錯讓琋少嬴,倆仔爺玩得很高興!琋少似乎很enjoy這低B的遊戲呢!

雖然車程過後真的很疲累(尤其個口),但很開心可以intensive地跟琋少相處了兩個多小時,孩子專注地跟我聊天玩遊戲之餘,相信也會appreciate我對他的專心!(至少比起平日heahea玩的爸爸真的很有進步,哈哈!)

家長給予孩子玩具時就有假設只因為孩子喜歡玩具,然而孩子更深層的需要反而是爸爸媽媽能夠一起玩,一起投入的玩。模型能一起砌、遊戲能一起玩、甚至機能一起打的話,孩子、家長的時光可能過得更快樂!

2 則留言:

  1. 很同意!現今孩子物質較豐富,但不見得比上一代的孩子快樂,親子關係也甚疏離!有時間交流:nutrition mama.blogspot.com吧!

    回覆刪除
  2. 多謝你在敝blog的留言。
    現今社會上真的很多千奇百怪關於孩子教育成長的現象,我們當家長的很多時都很困惑,所以我希望可以把一些大家可能已經忘記了的基本概念分享分享,讓孩子可以健康快樂成長。
    很高興認識你,日後多多交流!
    謝謝,evianh2o.blogspot.com

    回覆刪除